科研动态

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钱宇华教授应邀到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沈晨星、刘浩、杨芸 摄影:陈琳 日期:2023年12月04日  





121日,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钱宇华教授应邀访问河南大学。校领导张锁江、许绍康、乔梁分别会见钱宇华,共同就新工科、交叉学科及一流平台建设等进行了交流。我院党委书记尹猛、执行院长路杨一同参加会见。

随后,在学校郑州校区九章学堂南楼B102报告厅,钱宇华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作了两场题为《有组织科研探索》和《演化数据智能》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路杨主持。

在第一场报告中,钱宇华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国家政策内涵引出了报告的主题,针对有组织科研展开了详细阐释;从国家十四五规划等发展战略出发,介绍了科技部等牵头单位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通过对国内部分高校有组织科研成功案例的分析,总结出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解决方案,对有组织科研未来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第二场报告中,钱宇华围绕演化数据智能的发展,从形成基础建设背景、研究架构科研平台、基础科学理论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远景目标发展计划等五个方面多层次、全方位进行了介绍;通过对十个人工智能基本科学问题的诠释,深度解析了“演化数据智能”理论与方法体系;由十个基本问题引出十个共性关键技术,展示了“演化数据智能”的发展潜力;展望了演化科学范式之理想,即通过利用宇宙学生物学的演化/进化机理,极大地促进科学发展。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钱宇华一一回应并耐心解答。


钱宇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院长,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研究;主持国自然重点、重点研发、军科委基础加强、揭榜挂帅、优青等项目20 余项;在 AIACM TOISJMLRMLIEEE TPAMIIEEE TKDE、《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200余篇;成果广泛应用于国防科技服务、遥感图像分析、生物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等领域;获山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CCF 优博、百篇优博提名奖等荣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