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小芳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罗煜鹏 摄影:刘亚磊、黄秋月 日期:2024年01月14日  





112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夏小芳应邀来学院访问,并在九章学堂南楼B106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挑战-以窃电检测为例”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周毅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夏小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报告内容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之后分析了国内外智能电网应用中现有的问题,并主要对电网窃电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剖析。随后针对电网窃电问题提出了自己团队的解决方案,主要算法思想包括:无先验知识场景下基于群组检测的查找算法、有先验知识场景下基于嫌疑评估的查找算法、基于卷积长短期记忆网络的窃电行为检测算法、少量窃电共计模型下联合控制图检测算法等。最后,夏教授对智能电网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指出未来研究的重点应该是用户数据的隐私保护。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出疑问和研究时遇到的相关问题,夏小芳副教授针对LSTM、时序预测、空间相关性应用以及云边端检测问题等各个方面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学院教师和夏副教授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碰撞出许多新的火花。


夏小芳,博士,现任职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获 ACM 西安新星奖。担任先进数据库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先进数据库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9 1 月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6 8 月至 2018 2 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计算机系联合培养。主要研究领域为物联网、数据库、数据安全、云边协同等。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青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站前特别资助、面上项目)、工信部重大专项子课题、重大横向项目子课题。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已发表论文 30 余篇,涵盖 Proceedings of theEEEIEEE TIFSIEEE TIIIEEE TFSIEEE TASEACM MM 等。担任nternationalJournal of Sensor Networks (IJSNet)SCI 期刊编委担任IEEE Globecom(2020~2023)IEEE SmartGridComm 2022 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ACMIEEECCFCAA 会员IEEE TIFSIEEE TKDE 等期刊和会议审稿人。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