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举行2023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为帮助2023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建立专业思维,规划好四年的大学生涯,10月28日,我院分别在郑州校区九章学堂南楼B座102报告厅举行人工智能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开学第一课。学院2023级全体本科生、该年级专业课程授课老师及辅导员参加,学院领导尹猛、秦春斌,教师代表周林、张苗辉、金勇、杜海顺、张西镚、赵秀明与会并发言。活动由学院执行院长路杨教授主持。

路杨围绕大学的意义、新工科的特点以及对同学们的期待展开阐述,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提升个人道德素养;力争做一个有情怀,充满正能量,爱学习,会学习的AI人,努力成为一名工程师科学家。

人工智能系主任张苗辉教授和自动化系主任周林教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讲解了专业发展历程、课程设置及培养方案,阐述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

杜海顺教授和金勇教授先后发言,以自己多年积淀的教学、科研经验,从为什么、如何读、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指明专业学习的方向,提出了交叉学科学习的实践性建议,强调要重视对数学、编程语言的学习,还要提早进行拓展学习,弥补课堂知识的不足,善于将知识运用于实践项目中,不断调整,学有所成;勉励同学们培养自主学习、自我控制的能力,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争作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奋斗的新青年。

赵秀明、张西镚两位青年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及生活经验,寄语同学们:面向未来,坚定梦想;阳光成长,自律自强;拓展视野,勤于思考;注重实践,勇于创新;学会做人、做事、创新创造;在大学打下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练就过硬的动手能力,为将来的工作积蓄力量。

赵浩阳、黄垠翔两位高年级学生代表作经验分享,介绍了自己入学以来的学习、竞赛、科研经历,就如何应对初入大学的迷茫、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醒师弟师妹们主动学习,清晰定位,勇敢尝试,坚定选择。

芈治阳、吴锦玉两位新生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在河南大学这个优秀的平台上努力拼搏,尽快明确目标,刻苦学习,奋勇拼搏、学有所成。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尹猛对本次“开学第一课”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新工科背景下交叉学科门类的学子,同学们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用系统的观点、逻辑的判断学习专业知识,对待理论知识不可空洞理解,而要付诸火热的实践,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勇于担当历史赋予的强国使命和责任。






微信扫码关注